close
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第十七話   政治婚姻
   
  
   面對眼前這讓我目瞪口呆的一幕,雖然我是個正常男人,但真正引起我興趣的,並不是她的身體,而是纏繞在她身上,那一捲捲的捲軸,我看著其中一份卷頭,上頭斗大的〝萬川陣法‧改〞,瞬間讓我明白了她的身分;伊賀上忍裡,除了以諜報術出名,投靠了德川家康的服部家,能和師父的百地暗殺術齊名的,就是藤林首領的萬川陣法,而她身上的捲軸,應該是藤林師父這陣子,對原先萬川陣法的修編。
  
  
   「妳是紗奈……?」我連忙把她的衣服拉好。怪不得有種似曾相似的感覺,這臉蛋跟師母幾乎一模一樣。

  


   「勘藏哥哥終於認出我了嗎?」紗奈微笑的整裡束裝。



   「我認出你是正常的,倒是你還認得我,就讓人感到意外了。我離開那年你才三歲,沒想到現在妳還記得我。對了,為什麼師父的陣法書會在你身上,你的兄弟們呢?該不會跟師父一起戰死了吧?」


   紗奈嘆息的說著:「瀧川突襲的路線太神祕,我們直到開戰前五天才接到消息。父親當時要哥哥們和我分頭逃走。臨走前,他命侍女們把捲軸綁在我身上,他說依信長的個性,如果是伊賀的男人,信長一定一個不留,這些陣法書由我帶著,保留下來的機會比較大,但我們沒逃多遠,就遭到甲賀忍者的襲擊,我和侍女們走散了,不得已只好退往父親的陣地,而我看到父親陣地時,瀧川一益已經攻進陣中……」



  
   「所以妳一直躲在草叢裡,直到我出現?」


  
   紗奈點點頭:「一開始我也沒有認出你,是那個叫瀧川一益的傢伙叫你,我才想起是你。」


   「那你今後有什麼打算?」


   「護衛哥哥們的下忍和隨從說,德川家的服部半藏應該會收留我們。」


   「那你……打算去三河?」


   「或許吧……」


   看著無所適從的紗奈,我拍拍她的肩膀:「但妳一個人上路太危險了,要不……你先隨我回姬路,我向秀吉大人請示後,再陪妳一起過去。」


  
   紗奈沒有說話,只是沉默的點點頭。


   就這樣,我帶著紗奈回到了姬路,此時早已經接到伊賀戰報秀吉,一聽到我回姬路,立刻召見我,我和紗奈一起到了議政廳,不過看到我們兩個,秀吉卻又恢復了胡鬧的本性。
  

   「哈哈……」廳上的秀吉開心的笑著一團,一旁的寧寧夫人,則是一臉疑惑的看著他。
  

   「我說勘藏阿,你跟了我多久了?」


   「十三年了吧。」我困惑著回答著。


   「哈哈……怪不得,你也被我影響了,出個任務就帶了個漂亮的姑娘回來,果然有我的風範。」


   「唉……都已經是一國的大名了,說話還這麼不正經,別把勘藏說的跟你一樣好色。」一旁明白了秀吉為何發笑的夫人,滿是無奈的說著。


   「大人,夫人,其實………」我把這次去伊賀的經過,還有紗奈的身分說了出來,廳上的秀吉與寧寧聽的瞠目結舌。

   「既然是藤林首領的女兒,如果信得過我秀吉,不如就在這姬路住下吧,我們會保護妳的。」秀吉的用意很明顯,如果逃亡的伊賀眾,知道藤林家的小姐現在正在姬路,應該會有部分忍眾主動靠攏。


   看著默默點頭的紗奈,我向秀吉說道:「那麼大人,就由我來安排小姐的住處吧。」


   「還安排什麼,勘藏還沒聽懂我的意思嗎?紗奈今後就與你一起生活,由你負責保護她的安全。」


   「噯……這怎麼可以?」開玩笑的吧,怎麼可以委屈小姐,住在我那又髒又亂的屋敷裡。


   沒想到秀吉居然認真的說:「為什麼不可以,我知道忍者有自己的生存方式與規範,現在要替紗奈安排居所,撇開適不適應的問題,剛經歷過大難的紗奈,除了身為伊賀者的你之外,我想她對其他人都沒有安全感,如果是在意名分與他人觀感的話,我看就由我作主吧,紗奈,你覺得千田勘藏這個人怎樣?」
  

   「噯……」不用做到這樣的地步吧,快拒絕阿小姐。


   但紗奈卻出乎我意料的,向秀吉跪拜了起來:「謝謝秀吉大人,一切就聽從大人與夫人的安排。」

  

   「呵呵…紗奈倒是比勘藏還大方呢。」一旁的寧寧夫人居然跟著瞎起鬨:「不過現在的時局太混亂,依我看,紗奈今後就與我姊妹相稱吧,如有人問起,妳就說是我遠房的妹妹,等你們成親後,妳便是千田家的人,你的舊姓應該就不會有人再問了。」
  

  
   原本只是想向秀吉告假,護送紗奈前往三河和家人團聚,沒想到卻莫名其妙地,和紗奈成為了夫婦,看著眼前這突如其來的一切,還有接下來秀吉與夫人替我籌備的婚禮,我好一陣子沒辦法說服自己,相信上天會如此眷顧,我這樣的一個小小下忍。
  
  
   然而,除了紗奈之外,上天還另外送來了另外三樣賀禮……
  

   知道我要成親的消息,為了報答當年我與主人暗中相救,黑田官兵衛帶著長政,親自送來了一車的賀禮,這一車並不是什麼金銀珠寶,而是比財物更貴重的東西。


   是兵書,黑田官兵衛把他迄今研讀過的兵書,還有他彙整出來的心得,全部送給了我,當下我便向他提出請求,希望能將這些兵書轉贈給重門少主,官兵衛不僅大方答應,還表示願意擔起師範之責,成為少主的導師。太好了,有寧寧夫人的監護,再加上官兵衛這樣的智者教導,少主在元服之前肯定能一帆風順。



  

   而另外一份賀禮,還是與兵書有關,一瞬間成為藤林一門眾,紗奈將藤林師父的陣法書交給了我,不過我並不打算把萬川陣法傳給少主,一來這是藤林家與伊賀眾的東西,我必須尊重紗奈哥哥們的意見,而最主要的是,我希望少主能成為一個真正的武士,承繼起主人的遺志。我趁著空檔,把陣法書看了一遍,靜靜地回想起,當年藤林師父傳授的萬川陣法,原本分為山、林、原、海、攻、退六卷的陣法,已經是結合古兵書與忍術的佳作,而眼前的陣法改,更是對之前一系列陣法的補遺。

  
   咳……如果不是伊賀眾有人倒戈,依藤林師父的佈陣,瀧川一益要想攻下伊賀的城寨與陣地,恐怕得花上一年半載,這期間說不定信長會發生意外,又或者明智光秀會像主人計畫的那樣,發兵造反。我漸漸體諒信長為何那麼痛恨背叛者……
  

  
   而最後一份禮物,是猴子送來的……

   但這猴子並不是秀吉大人,而是真正的猴子。是阿,繁華的姬路城裡,怎麼會有野猴子出沒?更令我好奇的是,那猴子居然還遞給了我一包五色豆……
  


   循著豆子的指示,我來到了町外的神社,不過我還沒走進神社,一個熟悉的聲音從背後叫住了我。

 

   「小南?太好了,你們都沒事。」我激動的看著小南,和他身後的木猿與其他下忍們。


   「咳……我們是逃出來了,但是藤林首領和百地首領他們……」小南難過的說著。


   「我知道……,這一切都是瀧川一益搞的鬼,我一定會想辦法替伊賀眾報仇的。」

   「別說這些傷心事了。聽說勘藏你要成親了?」


   「是阿,婚禮就在後天,小南你們也一起來參加吧。」

 

   小南搖搖頭:「我們是被信長追殺的伊賀眾,而秀吉是信長倚重的大將,我們出席怕是不適合。」


   「哈哈。」原來小南擔心的是這些,我笑著說道:「還記得我曾經對師父說過,〝秀吉與信長不同〞這句話嗎?你們隨我回町內吧,看了我成親的對象後,你們再決定要不要參加我的婚禮。」


   「對象不是淺野寧寧的遠房親戚?」


   當下我並沒有對他們解釋,只是半強迫的把他們拉回町內,這時前來關心婚禮進度的夫人與紗奈,正巧從屋敷裡走了出來。看著迎面而來的紗奈,木猿很本能的蹲下向她行禮,雖然被小南一把拉住,但他們身後的其他下忍,卻已經恭敬的向紗奈行禮。


   我知道小南顧忌的是寧寧夫人:「小南不必這樣。其實我與紗奈的婚事,就是夫人撮合的。」


   「原來成親的對象是小姐……?」不只小南,木猿與其他下忍們也是一臉疑惑。


   「勘藏,他們是你伊賀的朋友?」夫人笑著問道。


   「是的夫人,這位是神部小南,這位是下拓植木猿,還有其他的各位,他們都是伊賀眾裡優秀的忍者。」


   「太好了,各位都是來參加勘藏婚禮的吧。」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 雖然小南還是沒搞懂,但這時他已漸漸下卸下對夫人的心防:「原本我們是打算來向勘藏辭行,要前往三河投靠服部半藏,不過現在知道勘藏的婚禮這麼重要,請務必邀請我們參加。」


   「是阿,能有這樣的結果,真是太好了。」一旁的木猿也開心的說著。


   「這……真的好嗎……」這時我還是覺得有點彆扭。


   「難道勘藏哥哥,不喜歡我這個妻子?」這時紗奈的無辜表情,簡直要命。


   「不是這樣的,只是……咳……我與妳差了十多歲,想起來實在是……」


   「差十幾歲又怎樣。」小南拍拍我的肩膀接著說:「看看歷代那些將軍阿大名什麼的,哪一個不是過了五六十歲,還在迎娶剛成年的側室,結婚這種事情,只有女人會被嫌年紀太大,我還沒看過像你這麼彆扭的男方。」


   「這麼說好像也是……」此時漸漸釋懷的我,認真的看著小南:「不只婚禮,勘藏更希望你們留下來,一起為秀吉大人效力,就當作是與我一起保護紗奈,好嗎?」

 
   看著陷入猶豫的小南與忍者眾,寧寧夫人沒等他們開口:「各位不必急著做決定,反正你們也會參加勘藏的婚禮,等婚禮過後再說吧,先隨我去見秀吉,讓他給你們安排住所吧。」
  
  
  
   哈!還是夫人高明,以秀吉死皮賴臉的纏人功力,小南與他見面後,肯定會留在羽柴家。果然沒有意外,擅長拉攏伎倆的秀吉,兩三下的工夫,便讓眾忍者決定留下,就在眾人向秀吉通報名號時,秀吉對木猿的名號,露出了相當為難的神情。


   「你說……你叫下拓植……木猿?」看著木猿與他肩上的猴子,秀吉為難情的問著。


   「是的秀吉大人,下拓植是我的部落,木猿則是父親給我起的。」


   「那隻猴子是你飼養的?」


   「嗯,操猿術是我們下拓植一族,最拿手的忍術。」


   「哦!這個我倒是聽勘藏說過,你們不僅可以穿梭在懸崖峭壁,還能利用猴子進行潛入偵蒐,只是木猿這名字實在……,你介意我以後叫你佐助嗎?」

 
   原本我以為木猿會拒絕,畢竟這是他父親起的名字,不過木猿並沒有遲疑,欣然地接受了佐助這個名字。趁著這個機會,我向秀吉建議,編置當年他在橫山時,所說的忍者部隊。其實在那之後,秀吉也不斷與我提起這個想法,只是我不敢擅作主張,將伊賀的忍術外傳,因此訓練忍者一事,一直沒有下文,現在既然有現成的忍者加入,當然是再好不過了。不僅如此,我還向秀吉請求,希望能把主人家的部眾,一併編入忍者隊裡。
  


   只要竹中家的部眾們,不用上前線去沖殺,那麼自然就可以減少傷亡,有助於少主日後重振家威。當然,我相信秀吉也看出了我的心思,不過他並沒有否決我的提案,他命我安排忍者們的住所,同時也將姬路城裡,主人留下的百多名部眾,一併交給了我。就在我們眾人要告退時,秀吉卻突然叫住了我。


   「勘藏,其實我很羨慕半兵衛。」


   「哦?」雖然我聽不大懂,但我還是轉身向秀吉行禮。
 

   「在這個武士都不講信義的年代裡,半兵衛身邊能有你這樣的忍者,真是太幸運了。」
 

   原來如此,我再次向秀吉鞠了個躬:「我是重治大人的隨從,您是重治大人的主人。相對的,您也是我的主人,能有您這樣的主人,勘藏也覺得很幸運。」
  
  
  
   就在我們眾人退出了議政廳後,木猿拉了我一下,面有難色的問道:「勘藏前輩,我覺得秀吉大人……好像不大喜歡我。」


   「怎麼會呢?你們剛剛也都聽到了,成立直屬忍者團,是大人長久以來的想法,像你們這麼優秀的忍者,他歡迎都來不及了,怎麼還會排斥?」

 
   「可是我剛剛介紹名號的時候,大人的神情很是奇怪……」原來木猿還是介意的。


   看著木猿與他身旁的猴子,我環臂搭在他的肩上,打趣的說著:「剛剛你也見過大人了,你覺得他長得怎麼樣?」

 
   「前輩這麼問實在是……」看著木猿一臉難為情,其他的忍眾也也都強忍著笑。

   「老實告訴你們吧,大人介意的不是你,而是你名字裡的〝猿〞字,大人之前還是信長隨從時,因為長相和身材的關係,家中大老們常常戲稱他猴子,其實也不只當時,就連現在那些輕視他出身的人,也還是這麼叫他。」
 

   「原來如此。」聽了我的話後,木猿寬心的說著:「佐助這個名字其實也不錯,各位之後也叫我佐助吧。」
  





  
   婚禮過後,我與小南和佐助討論決定,把一些伊賀者用來傳遞消息的基本技巧,教給主人原先的部眾們,由他們埋伏在毛利家,各個所屬城堡的城下町內,負責比較簡單的情蒐和製造流言,至於需要準確性與效率的軍情刺探,還是由我們這些專業忍者來執行。



   就在我所部的忍眾開始行動,秀吉為了取信信長和瀧川一益,也親自領兵朝鳥取一帶逼近,而我送信給長吉的事,瀧川一益也報告給了信長,信長出乎意料的派人送來軍糧,但秀吉心裡應該也清楚,這些人真正的目的不是送糧,而是情蒐,信長必須掌握現在秀吉的軍隊,到底擴展到了什麼樣的規模。
  
  
   接下來一系列對鳥取的戰事,我並沒有直接參與,秀吉以結婚為由,特許我留在姬路,我把忍眾們交由小南指揮。不過我並沒有閒著,只是執行著與小南他們不同的任務。沒錯,任務的目標不是鳥取,而是坂本……
  
  
    
---------------------- ----------未完       待續---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龍貫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