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   
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
第九話     比叡山之火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
   
金崎戰後,秀吉大人站穩了在家中的地位,從隨從小姓被拔擢為部將,家中原本輕視他的諸將,也紛紛對他改觀。而對於自己妹夫長政的背叛,信長當然不會選擇寬恕,在岐阜城休整幾個月後,信長大人再次動員,而這次的主要目標,由朝倉家的一乘谷,改為淺井家的小谷城,當然,這種重要的戰事,信長是不會忘了好盟友德川家康。
  
    
   
元龜元年621日,先行趕到小谷城的我軍,不打算進行籠城,憤怒的信長大人下令,直接燒掉小谷的城下町,逼長政出城對決,同時命西美濃三人眾趁勢沿姊川而上,把與小谷城互為犄角的橫山城圍困。五天後,德川家康領著五千騎兵,從三河浩浩蕩蕩的趕來,而淺井的同盟朝倉家,也由善戰的朝倉景健,領著一萬人前來助陣。
 
   
   
信長大人並沒有給遠道而來的家康休息,德川軍一到,信長便命家康直接前往三田村一帶佈防,打算由德川軍牽制來援的朝倉景健,而自己則專心的收拾淺井長政。領命後的家康帶著己部人馬,來到三田村附近佈署,但朝倉軍早已等在那裡,雙方一輪罵陣之後,年輕氣盛的德川家康按耐不住,天一亮便下令以小笠原長忠為先鋒,本多忠勝與神原康政指揮左右兩翼,朝朝倉景健的陣地殺去。交戰之初,德川軍憑藉著本多、神原二人之勇,成功沖破朝倉軍的先陣營地,但連日趕路的德川軍越戰越疲,朝倉景健見德川軍攻勢稍歇,仗著兵力優勢,下令分兵渡過姊川,企圖從戰場左線包圍德川軍。接獲服部正成急報的家康,領著人馬出陣,親自迎戰左線來襲的朝倉軍,雙方沿姊川展開了十多回合的消耗戰,而此時身處戰場右線的神原康政,趁朝倉軍重心往左線移動之際,強行突破右線繞到戰場後方,並對朝倉景健的本陣進行攻擊。當下,朝倉軍大亂,德川家康下令全軍出擊,被沖散的朝倉景健不得已,只好領著殘部,朝姊川上游退走,而疲憊不堪的德川軍,亦無力再追,三田村合戰以德川軍慘勝收場。

 

  

    有別於德川軍的幸運,我軍的情況相對要慘烈的許多,雖說信長大人是打著雪恥的旗號,但織田軍遭遇到淺井三老之一,磯野員昌所率領的淺井軍,卻是一點辦法也沒有,就在三田村交戰的同時,小谷城城門大開,磯野員昌率部由小谷城中殺出,員昌不愧是久負盛名的戰將,沒多久工夫就沖散了坂井政尚、池田恆興兩個先陣,並朝秀吉大人的第三陣殺來。看著被員昌嚇破膽的足輕們,重治大人建議秀吉暫避其鋒,我部應付了磯野員昌一陣後,便朝信長本陣方向退去,並同時派人向重治大人岳父,安藤守就的橫山城包圍陣地報訊,而殺得興起的磯野員昌,並不滿足於眼前的戰果,此刻淺井長政亦領兵由小谷殺出,兩人以破竹之勢連沖我軍先、中、後等十個陣地,直撲信長大人所在的本陣。就在本陣岌岌可危之際,西美濃三人眾解除對橫山城的包圍,稻葉一鐵與安藤守就一同朝信長本陣協防,加入了由側翼牽制住淺井軍的秀吉所部,而在三田村擊退朝倉景健的家康,也同時回援信長,三面受敵的淺井軍,開始出現大量的犧牲者。直至午後,長政領著殘存人馬退回小谷,而被沖散的磯野員昌則帶殘部突圍,朝小谷南方的佐和山城退守,姊川戰事宣告落幕。

    
 
  
   

    當初隨信長上洛的淺井長政,殲滅六角家後,一度把領地延伸至南近江,但姊川戰後,長政的領地被織田軍徹底切割為南北兩部,而信長大人雖然在姊川取勝,但傷亡過大的信長,並不急於對小谷城進行攻略,我方先打下鄰近的橫山城後,信長利用朝廷,掌握了之後戰和進退的主動。期間,秀吉大人因先前姊川之役的臨危不亂,被任命暫領橫山城代,見識到磯野員昌勇武的秀吉,也不打算與其硬拼,秀吉大人發揮了其調略敵將的本領,一方面與佐和山城進行著你退我進、你進我退的消耗戰,一方面命我領著幾十個人,潛入小谷城與城下町,四處造謠磯野員昌反叛,有意投誠織田家的消息。年輕的長政對員昌開始信心動搖,到最後,長政甚至拒絕給與佐和山城,任何兵馬錢糧的支援,無可奈何的磯野員昌只好真的變節,向秀吉大人傳達了歸順的意願。

  
  

    就在本部攻略佐和山城的同時,信長大人命人同步掃蕩南近江的淺井勢力,遭驅逐的淺井軍,與先前姊川戰敗的朝倉殘部,紛紛逃往比叡山延曆寺,尋求僧眾的保護,而延曆寺的僧兵不但收留了淺井、朝倉的殘部,更在信長平定南近江之際,從後方襲擾織田軍。此時,朝倉義景二度由越前發兵,支援被包圍的小谷,但是朝倉軍的攻勢,卻被秀吉與重治大人的計謀所阻,橫山城屹立不搖。
  
  
   
元龜二年八月,信長再次利用朝廷調停,逼迫長政與義景退兵,而調停後一個月,信長大人把家臣們集合到南近江守山一帶,決定對收留淺井和朝倉軍的比叡山進行報復。
     
  
   
  -------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
  
  
    

    「知道我把各位召集到這裡的目的吧?」忍受到了極點的信長,不浪費任何時間,立刻舉行軍前評定。

  
  

    「大人是打算要追討逃亡到比叡山的朝倉、淺井殘部吧。」信長大人身旁的明智光秀說道。
     
   
   
「不僅如此,比叡山的僧兵趁我攻打南近江之際,與這些殘軍結合,多次襲擾我軍的補給隊,我要把比叡山化為灰燼,山上各個塔寺裡,能燒的全燒,能動的全殺。」
     
  
   
「大人,比叡山延曆寺是歷代天皇所重視的護國寺社之一,除了政治意義之外,自最澄大師以來,佛學與文學的文化資產,更為世人所仰慕,我們放火燒寺不但會遭天譴,更會惹來民怨的。」部將佐久間信盛開口勸阻。
    
    
   
家老之一的丹羽長秀也加以勸阻:「信盛說的沒錯,濫殺僧眾的話,我們會遭天譴的,大人不妨先試試與僧眾們協商,要他們把兩家的殘部逐出比叡山…」
 
    
   
「三次。」沒等長秀說完,信長與帶恨意的打斷他的話:「我已經三次派信使前往,只要他們交出淺井、朝倉殘軍,我可以既往不究,但比叡山方面完全沒有回應。哼……僧眾?這些僧兵姦淫婦女,私藏火藥,行徑跟山賊沒兩樣,我殺了他們是替天行道。」
 
    
   
「包庇亂軍的僧兵或許該死,可是其他的知識僧,藥座眾和百姓都是無辜的,不僅如此,一把火把寺廟佛像全燒了,對神明太不敬,光秀請大人收回軍令。」明智光秀也覺得信長大人的制裁太過。
  
  

    「什麼神明!光秀你這個笨蛋!你說的那些寺廟、佛像,不過只是一些木頭和廢鐵,虧你還是同時拜領本家與將軍家,兩家俸祿的人,在這個緊要關頭,你卻像個沒見過世面的小鬼一樣,膽小怕死。算了,不指望你們,猴子!你先領一軍,把比叡山的各個山道包圍起來,等候我的命令,放火燒山。」
 
    
   
「大人,這個我……。」秀吉面有難色的對信長大人說道:「其實我與諸位大人的想法一樣,希望信長大人能再考慮一下,這屠寺的事情實在是……」
 
    
   
「你說什麼?這該死的猴子也敢違抗我的命令!」接連被家臣們潑冷水的信長大人,終於壓抑不住心中的怒火。
 
    
   
看到大人動怒,機靈的秀吉連忙跪倒在信長跟前:「大人請不要生氣,其實幾位大人們說的也有道理……」
 
    
   
但憤怒的信長根本不聽秀吉的解釋,一腳把跪著的秀吉踢開:「既然你們都不願意出陣,那就由我親自動手,有什麼天譴、報應的,就讓它全沖著我來!」
 
    
    
看著盛怒的信長,眾家臣們全低著頭不敢吭聲,此時從另外一頭,傳來了一個極其陰沉的聲音:「大人不必親自上陣,如果大人信得過我,我願意代勞。」
    
    
   
眾人朝那聲音望去,說話的不是別人,正是瀧川一益。看著自告奮勇的瀧川一益,信長大人的情緒也稍稍和緩:「很好,比起這些沒用的酒囊飯袋,一益的膽識與忠誠要好得多了。一益聽著,火起之後,逃下山的不論男女老少、僧人百姓一個不留,待燒的差不多的時候,我會領著本部人馬攻上山去,到時候你為我部先鋒,隨我攻上去。」
  

  
    
軍前評定就在信長大人的盛怒與一意孤行中結束了,看著屠寺成為既定的事實,諸將們也只能在信長大人離開後,默默地回各自的營地。在目送瀧川一益的部隊出營後,秀吉大人把我拉到一旁,輕聲地交待著:「勘藏,剛剛的情況你也看到了,我要你立刻繞到後山去,循機把逃下山的百姓救出,希望瀧川一益的包圍,不要太嚴密阿。」
 
   
   
此時一旁的重治大人,卻沒頭沒尾的蹦出了一句話:「與其擔心比叡山的百姓,大人應該多擔心自己。」
    
    
   
「半兵衛這話是什麼意思?」秀吉大人疑惑的問著。
     
  
   
「剛才評定的時候,你與明智光秀這樣頂撞信長大人,只怕將來會很麻煩。」
     
  
   
「咳……沒辦法阿,我是百姓出身,姑且不說我對神佛的尊敬,有別於心中無佛的信長大人。就屠殺百姓這件事,我完全無法認同,我也知道信長大人非常生氣……」
 
    
   
「不!」主人重治直接打斷秀吉大人的談話:「剛剛信長大人看你和光秀的眼神,已經不是憤怒,而是殺意。」
    
    
   
「不會吧,我與光秀,都是對大人忠心耿耿的家臣,大人不會這樣的。」秀吉難以置信的說著。
 
  
   
「但你們當著眾人的面,直接拒絕了他的出陣命令。家臣居然為了看不見的神佛抗命,這對貫徹天下布武意志的信長來說,是一種莫大的羞辱阿。」
   
  
   
看著擔心的主人與惶恐的秀吉,我明白在兩位大人〝談心〞的時候,我是不方便知道太多的,我上前向兩位大人行禮:「秀吉大人,我這就繞到後山去,也請大人多加小心。」
     
  

    「咳……,快去吧,能救一個算一個,但願這麼做,會讓我們的罪孽會輕一點。」
     
 
   
   
告別兩位大人後,我趕在瀧川一益前,來到了後山的山道。深夜的比叡山,除了平日的莊嚴之外,更透露著一種詭譎的寧靜,眼看這神聖的百年古剎,轉瞬將要灰飛煙滅,我開始擔心,此時還在山上熟睡的僧眾百姓,能否如秀吉大人所期待,逃離這即將到來的地獄,大人說得沒錯,每當烽煙一起,最倒楣的還是這些百姓。
 
 
   
我仔細的觀察接著趕到的一益部隊,他們分兵把守著各條山道,看來急於求功的一益,打算在信長本部到來之前,便先行攻上山殺一陣。此時戰鼓聲響,大量的火矢朝比叡山的各個寺社射去,一益所部的足輕,也沿途對民家放火,煞時間,比叡山哀鴻遍野。驚覺被偷襲的僧兵與朝淺殘部,雖然立刻反抗,但仍舊敵不過我軍的壓制。瀧川一益這場秀,可以說是完完全全照信長大人的劇本演,不僅燒得徹底,能動的除了人之外,連家畜也沒放過一隻,就在比叡山燒得通紅的時候,有一群人影穿過樹林,朝我這裡狼狽的逃來。
 
  
  
    

  
    
「阿彌陀佛,這裡也有信長的人。」跑在前頭的僧人,看到我之後,整個腿軟的癱在地上,其後方的僧眾與百姓也直呼不妙。
     
   
    
「大家別怕,我不會殺你們,你們快走吧,軍隊只把守在山道上,趁火還沒燒到這裡來,你們快從樹林逃走。」我指著身後的樹林說道。
    
   
   
「謝謝你武士大人,佛祖會庇佑你的。」眾人連忙向我磕頭。
    
   
   
「其實我不是什麼武士……」看著這麼多人跟我行禮,當下我也慌了起來。
  
    
   
「那大人是……?」伴隨著眾人的疑惑,遠方的人馬廝殺聲,漸漸朝這裡逼近。
  
      
   
「不必管我是什麼身分,你們快走就是了,追兵馬上就要到了。」我催促著他們。
  
 
   
果然就在他們離開後沒多久,大隊人馬朝我這過來了,在前頭騎著馬的,是瀧川一益………
    
  
 
   

    「哦,原來是千田勘藏,你怎麼會在這裡,秀吉呢?」瀧川一益一副趾高氣昂的不屑神情。
 
   
「秀吉大人擔心瀧川大人兵力不夠,特命我在此埋伏,協助瀧川大人。」我非常小心的回答著。
  
   
「哈哈…」瀧川一益指著地上被踩倒的雜草、凌亂的腳印接著說:「看來秀吉這個廢物,養的人也全是廢物。你還來不及拔刀,就讓人給跑光了,這件事情我一定會向信長大人報告的。」
   
   
這可不行,如果這件事情讓信長大人知道了,秀吉大人真的會被殺的,顧不上一益與他身旁足輕的鄙視眼神,我不加思索的直接說道:「那麼當年大人從稻葉山城帶回來,那些旗本的首級、佩刀,我也會把真相原原本本的,在信長大人面前全盤托出。」
  
 
   
聽到我這話後,足輕們紛紛止住了嘲謔,不明究裡的看著彼此,而瀧川一益則是惡狠狠的瞪著我:「你以為你說的話,信長大人會相信?」
  
 
   
    
果然是他!那時候與我交手的忍者,就是瀧川一益!
    
    
   
看著瀧川一益,那個想把我大卸八塊的眼神,我對他鞠了個躬:「我只是個空有忍術的忍者,但大人可是前途光明的武士,我說的話,可能信長大人不信,但要是信長大人對你產生了些許懷疑,那大人的地位可就危險了。」
  
  
   
「不愧是出身伊賀的忍者,牙尖嘴利的混帳。」瀧川一益沒好氣的說著。
  
    
    
「比起工於心計的甲賀忍者,我們伊賀眾確實只有嘴巴了得。」這話一說完我就後悔了,因為這等於是向身為甲賀忍著的瀧川一益,直接宣戰。
 
     
   
「哼……走著瞧吧,千田勘藏,你一定會後悔的。」瀧川一益丟下這話,便策馬掉頭,領著家眾們離開。
    
  
   
事後,我把整個經過,向主人與秀吉大人報告,不過兩位大人卻意外的安慰我,叫我不必煩惱,重治大人更是明著說,與其被信長大人敵視,倒不如被瀧川一益怨恨,只要日後小心一點,不要讓瀧川一益有見縫插針的機會就好。而我的那段話,也或許真的唬住了瀧川一益,之後的戰功報告,他和他的家眾並沒有把遇到我的事情說出來……
     
  
 
 
   
   
信長屠殺比叡山僧眾的消息傳開後,先前為制衡信長,四處向各家大名送出求援信的足利義昭,開始得到了各大名的正面回應。那些原本還在觀望、猶豫的大名,紛紛公開譴責信長的暴行。其中,天下一向宗最大宗主本願寺家,直接把〝佛敵〞的稱號套在信長頭上,除了積極支持在長島一帶,由齋藤龍興和下間賴旦所策動的一向一揆之外,更同步號召全國的信徒起義,在和泉、紀伊一帶積極動員,計劃誅討佛敵信長。而甲斐的武田信玄,不但痛罵信長這毀滅王法、佛法的行徑,更接受了義昭的調停,與爭鬥了十來年的越後大名,上杉謙信議和,在完成邊境駐軍與同盟佈署後,元龜三年十月九日,宣布聯合相模北條家,合兵三萬,取東海道上洛;看著本願寺與武田兩家的大動作,朝倉義景也中止與信長之間的停戰協議,第三次發兵至近江支援淺井家。
  
 
   
    
至此,信長包圍網,初步成形。
        
  
 
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 ----- -----------
未完   待續------- --------

arrow
arrow

    龍貫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