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第七話     起點
   
 
   

    「今天的會議還真是久阿。」木下秀長抱怨著。
   
 
   
「別抱怨了,現在已經入冬了,如果是夏天的話,你不就更耐不住了?」一旁的山田叔叔調侃著秀長。
    
     
   
「該不會是又有合戰了吧?」堀尾吉晴問道。
    
  
   
「哈哈,現在吉晴講到合戰可是精神抖擻呢,跟幾個月前完全不一樣。」我半開玩笑的拍著吉晴的肩膀。
  

 
   
「嘿…你別糗我了,怎麼說我現在也是武士了,能有機會建功,當然要好好把握。」
    
   
   
這是遷居後的第二次例行會議,像我們這樣身分的隨從,當然是無法直接參與軍政評定,我和山田叔叔是隨重治大人前來,而秀長和吉晴則是秀吉大人的侍從,雖然我們只能在天守閣外頭打發時間,不過就這樣沒話找話瞎聊,時間也是過得很快,的確如秀長所言,已經過了正午,這次的會議確實比以往久了一點。
  
  
   
「可能是在談論今年各城的賦稅吧。」山田叔叔說道。
    
 
   
「對喔,畢竟今年統一了美濃全境,眾將所拜領的知行俸祿都要調整,還有降將那些的領地……,噯,出來了。」秀長指著天守大門說。
  
    
   
諸將們陸陸續續的從天守出來了,家老丹羽長秀和林通勝有說有笑的走了出來,看到我們向他們鞠躬行禮,他們也微笑回應,但是另一位家老柴田勝家,卻是垮著臉走了出來,不僅兩眼無神,連我們對他行禮也視若無睹。
 
     
    
「柴田大人該不會被剝奪領地了吧?」吉晴小聲的問著一旁的山田叔叔。
    
   
    
「不要亂說。」山田叔叔低聲斥責著。
    
   
    
「秀吉大人出來了。」看著和勝家大人,同一號落寞神情的秀吉大人,我們彼此莫名其妙的面面相覷。
   
   
   
「大哥,剛才的會議…」秀吉大人不管秀長的提問,依舊是兩眼無神的逕自走著。
  
    
   
「咳…為了女人吶。」這時候也從天守閣出來的重治大人嘆著氣說道。
    
 
   
「女人?」眾人異口同聲的感到疑惑。
    
 
   
「先回去再說吧。」
    
    

    眾人一起回到了秀吉大人的居所,不過坐在廳裡的秀吉大人,還是沒什麼元氣。
    
    
    
這時重治代秀吉大人開口了:「其實剛才的會議,除了分賞美濃統一戰的功臣之外,信長大人已經決定上洛了。各位還記得先代將軍,足利義輝的弟弟義秋嗎?之前調停織齋兩家之後,收留義秋的六角家,串通三好三人眾,把他從矢島御所逼走了,後來他流亡到越前朝倉家,朝倉義景替他冠禮,元服後義秋改名為義昭,原本義昭希望朝倉義景能助他起兵,不過義景並不積極,一個月前朝倉家的家臣明智光秀瞞著朝倉義景,代表足利義昭偷偷前來拜見信長大人,信長大人收留了光秀和義昭,同時下達上洛的動員令。」
   

 

 
   
「明智光秀…」這名字好熟,我小時候好像有聽父親提過。

  
  
   
「哈哈,勘藏想起了什麼嗎?沒錯,這個明智光秀原本是齋藤家的家臣,長良川之戰因為選擇道三大人陣營,而得罪了義龍,迫不得已只好離開美濃,轉投朝倉家,現在信長大人統一了美濃、尾張氣勢正盛,光秀才會建議義昭聯合信長大人。」
 
   
   
「可是師父剛才在天守外,說什麼因為女人,這到底是怎麼回事。」秀長似乎很擔心一蹶不振的秀吉大人。
    
   
   
「秀長阿,從美濃上洛京都的話,最快的路線是哪?」
    
 
   
「當然是走近江直取山城。」
 
    
   
「不錯,近江北有淺井,南有六角,而信長大人為了向義昭展現誠意,已經決定攻打六角家,替義昭被六角義治出賣,出一口惡氣,為此信長大人決定聯合淺井氏一起征伐觀音寺城,近日要派人前往淺井家協商同盟事宜。」
    
   
   
「結盟可是好事阿,但我看哥哥怎麼好像被降職了一樣……」秀長又瞄了秀吉大人一眼。
    
   
   
這時候一直悶悶不樂的秀吉大人開口了:「因為這次送去的不只結盟盃,還有阿市小姐,半兵衛能想個辦法勸勸信長大人,看能不能以戰略同盟或者其他同盟方式,取代姻親同盟。」
  
  
   
「大哥你……咳……,師父,各位真是不好意思,讓你們看笑話了,哥哥這人什麼都好,就是這個好色的毛病。」秀長有點不好意思的接著說:「大哥你這德行要是讓嫂嫂寧寧給看到了,她不知道會有多傷心,當初你一無所有的時候,他不顧家人反對執意嫁給你……」
  
  
   
「我知道我知道,但我對女人就是沒辦法,特別還是阿市這種大美人,真是便宜了淺井長政。」秀吉大人的語氣極度失落。
 
   
有聽說信長大人的妹妹織田市是個大美人,雖然像我這樣身分的人,是見不到阿市小姐,不過從秀吉大人臉上的落寞,再加上柴田勝家大人出天守時,也是同一號表情來看,這個能夠同時征服兩個鋼鐵男子的女人,肯定不是普通的美人而已。
 
     
   
「哈哈,秀長不必那麼見外,秀吉大人也不用那麼沮喪,現在你不過只是個侍大將,有朝一日你成為城主,甚至是國主,那麼一城一國的女人任你挑選,你又何必執著於一個阿市?」重治大人安慰著秀吉大人。

    

   
「一國一城的女人嗎……,那說不定會有比阿市還美的女人對吧?不過你們可別告訴其他人,我是為了女人才立志成為大名的,我擔心這樣會招不到家眾。」秀吉大人又恢復了講寒磣笑話的本領,不過這樣也好,眾人看了也比較放心。
    
   
   
「是阿,現在我部所應該做的事,就是讓部眾們待命,隨時準備配合信長大人上洛。」還是重治大人有本事,幾句話就解開了秀吉大人的心結。

 
  
--------- -----------  
      
   
   
半個月後,織淺兩家的姻親同盟成立,不過同盟協議上,淺井方提出了一個但書,那就是兩家同盟後,不得與淺井家的恩人朝倉氏為敵,信長大人很快就答應了,一來義昭是從朝倉義景那過來投靠的,平白撿到了上洛名分的信長,實在沒必要與朝倉家為敵,再者他必須儘快處理掉六角義治,因為他的妻子是齋藤義龍女兒,如果信長這個女婿對美濃有正當性,那麼義治這個外孫婿一樣也有權接手美濃,若不趁現在六角家內耗元氣大傷,將來義治勢必會聯合三好三人眾,對美濃尾張進犯。
  
  
    
永祿十一年九月,六角義治經不起織淺上洛聯軍連番猛攻,棄城往近江伊勢邊境的甲賀逃亡,攻破觀音寺城的織田信長下令廢城,接著朝山城國進發,從發兵上洛到進入山城一帶,織淺上洛聯軍花不到一個月的時間,這使得把持幕府的松永久秀和三好義繼不戰而降,而三好三人眾與其殘存勢力,則帶上傀儡將軍足利義榮,退往四國˙阿波淡路一帶苟存,完成上洛的信長,立刻扶植足利義昭成為將軍,而義昭除了任命信長為和泉守護,接手三好三人眾的舊領外,更任命信長為管領代,並向朝廷推舉信長為副將軍,但信長大人回絕了副將軍一職。
 
    
    
我們在京都逗留了快半年,雖然近畿一帶連年戰火,京都的繁華已經大不如前,但畢竟是皇宮和將軍御所所在,街市還是比歧阜熱絡得多,這期間足利義昭視信長大人為再生父母,以義父稱之。信長大人在穩定了幕府政局後,決定於永祿十二年一月撤回歧阜,但信長大人前腳剛走,三好三人眾立刻結合被信長流放的齋藤龍興,起兵包圍幕府御所所在的本圀寺,幸好留在坂本一帶的明智光秀發兵解圍,足利義昭才得以逃過一劫。
  
  

    本圀寺事件後兩天,信長大人再次帶上我們,強行軍返回京都,感受到足利義昭軟弱的信長,雖然表面上替義昭修整二條城,但暗地裡確制定了殿中御掟,並逼迫義昭認同,這御掟大大的限制了義昭的權力,僅管義昭迫於無奈低頭了,但秀吉大人知道信長大人這種逾越職權的舉動,必定會招來義昭的恨意,與其他大名討伐織田家的口實,秀吉命我悄悄監視著足利義昭,果然不出秀吉所料,兩個月後,我截獲了義昭送給朝倉義景的密信,信中盡訴信長狂妄與幕府的危機,義昭希望朝倉義景能念及昔日交情,上洛討逆。秀吉大人將這信轉交給信長,信長看完後大怒,當著幕府眾臣的面斥責義昭不識抬舉、背信忘義,兩人的關係也從原先的情同父子轉為勢同水火。
    
      

    翌年四月,信長大人決定先發制人殺雞儆猴,信長大人連絡了三河的德川家康,當時正打下今川家遠江一地的他,為維持領地治安無法多派人手,但家康依舊堅守著清洲同盟,親自領了三千兵士前往會師,而信長則礙於與妹夫淺井長政結盟時,所約定〝不得與朝倉家為敵〞的條款,信長以討伐若狹國為由,集結近畿一帶近三萬兵力,穿越長政所領的近江一地,但當大軍進入若狹一帶沒多遠,大人下令軍隊調頭,以秀吉大人所部,和曾經在朝倉家待過的明智光秀為先鋒,朝越前敦賀一帶發動攻勢,奇襲後第二天,我方順利的打下朝倉景恆駐守的手筒山城、金崎砦,並將大軍進駐金崎砦,準備對前方的木芽嶺要塞進行攻略。
 
    
   
接到織田奇襲朝倉家的消息,近江的淺井長政立刻陷入了兩難,昔日淺井家遭六角家攻打,瀕臨滅亡之際,全賴朝倉家及時發兵援救,淺井氏才免於覆滅,如今自己的大舅子,卻發兵攻打這多年的世交恩人,痛苦的長政與家臣們討論後,決議發兵從後方攻打背盟的信長元康聯軍,而進駐金崎砦的信長等人,尚不知道自己妹夫已經反叛,朝金崎砦殺來……
  
  
  
  

    「這要塞城牆並不高,估計明天一陣強攻便能打下。只要翻過木芽嶺,我軍後天晚上就能包圍一乘谷城。」深夜時分,信長大人在軍帳裡頭和眾人們討論著戰術。
  
  
   
「吉法師阿,這次你的戰法讓我有點不安吶。這和你以往的作戰模式大相逕庭呢。」這吉法師是信長大人的小名,信長大人並不介意從小就結識的家康這麼稱呼他。

    

    
「有何不安,竹千代?」
   
   
   
「調略不足阿,以往你作戰時總是會先對敵方進行煽動策反,但這次你選擇直接強攻,這恐怕會增加不少損傷。」
   
 
    
「哈哈,家康多慮了。其實策反這些我也想過,不過朝倉氏家臣中,只有朝倉景健和富田景政尚稱人才,但這二人極其忠義,要策反並沒有那麼容易,至於其他牆頭草,只要我們在戰場上一路壓著他們打,他們自然會投靠過來。」
     
 
   
這時一名足輕進入帳中:「信長大人,營外有一個人,自稱是阿市小姐的侍女,送來一包東西。」
  
   
   
「妹妹的侍女?什麼東西,拿過來。」信長大人接過錦囊後打開一看,原來是一整袋滿滿的豆子。
 
     
   
「吉法師,令妹送的這一袋豆子是…?」德川家康疑惑問道,其實不只他,帳中眾人也是全摸不著頭緒。
    
 
   
「我也不曉得,看上去只是普通的豆子,並不像是近江的特產。」
   
 
    
「阿……」這時候秀吉大人忽然頓悟似的大叫了一聲。
    
   
    
「猴子你幹什麼!」信長大人斥責道。
   
 
   
秀吉大人連忙跪了下來:「信長大人,淺井長政背叛了。」
 
  
   
「什麼?」眾人齊聲說道。
 
   
   
「阿市主要送的並不是豆子,而是袋子,一般的袋子只有一面有開口,但大人你看那袋子,頭尾都是開口,我想兩邊開口上的繩結,分別代表朝倉和淺井,而我們就是裡頭那些被包圍的豆子。」
 
   
「該死的長政。」恍然大悟的信長大人,把豆子狠狠的摔在地上。

     

   
「吉法師,這樣下去被包圍的是我們,我們是取道近江進攻越前的,現在我們連退路都沒有了。」德川家康慌張的說著。
  
 
    
信長大人伸手制止了家康,示意他不要再說了。沉思了一會的信長大人開口說道:「聽著,全軍立刻向西撤離戰場,繞過琵琶湖西邊返回京都,諸將領著各部人馬,我們今晚連夜撤離。」
  
 
   
「吉法師,這種撤法太冒險了,我們跑沒多遠就會被淺井朝倉軍追上的。」
 

   
這時候秀吉大人開口插話:「請大人給我一點兵力,秀吉自願殿後。」

 
   
「好樣的秀吉,我給你三百足輕,我與勝家長秀等人先行,其餘諸將立刻回營收拾。竹千代,你同我一起撤回京都吧。」
 
  
    
德川家康搖著頭說:「金崎這邊的狀況,估計三天後就會傳回三河,如果我不能盡早回去的話,我好不容易打下的遠江一帶,必定謠言四起,如果只是一揆亂事那倒還好,就怕今川氏真的舊部趁機造反。我決定往南直接撤離。」
 
 
   
「是嗎,那你自己多加保重了。」信長大人說完這話就離帳了。是的,自顧自的逃命去了。
   

     
雖然眾將們有點錯愕,但畢竟是家臣,總不方便抱怨些什麼,但一旁德川家康的家臣本多忠勝,頗為不悅的念念有詞:「就這樣?什麼跟什麼阿。」
 
 
   
「平八郎。」德川家康瞪了本多忠勝一眼,看到自己的主子動怒了,本多忠勝也不敢再多話。

  
  
   
「家康大人,你隨信長大人一起撤走吧,你這樣直接往南撤走的話,很容易
正面遭遇北上的的淺井軍。」秀吉大人身旁的重治大人說道。
 
  
   
「謝謝半兵衛的關心,但我剛說過了,能早一天撤回濱松,就早一天安心,諸位不用替我擔心,我會先派出服部正成所屬的忍者兵團探路,盡可能回避淺井軍的動線。」
   
   
   
我看著德川家康身後的另一個年輕人,是個眼神相當銳利的男人,他就是服部家的二代半藏,服部正成。
   
   
   
「既然如此,請家康大人順便派人連絡西美濃地方的城主吧,通知他們淺井家已經背盟,並且準備接應南徹的貴軍。」重治大人說道。
   
   
   
「多謝半兵衛提醒,對了秀吉,我所部有二十幾名火槍足輕,原本打算在這次戰役讓他們好好發揮的,現在我把他們留給你,希望你能替我方多爭取一點時間。」
 
  
    
「謝謝你德川大人,請你一路保重。」秀吉大人滿是感激。
   
   

    送走了援軍德川家康,帳中的織田氏家臣也差不多都離開了,只剩下明智光秀和他的家臣。
 
  
   
「光秀大人還不去準備撤退嗎?」秀吉大人問道。
  
  
   
「著急有什麼用,大夥都被淺井家嚇破膽了,如果貴部殿軍撐不住攻勢,那我們走不了多遠,一樣會被追上。」明智光秀語帶無奈的接著說:「我把利三和部分家眾,留給你一同對敵吧,人手多一點,你或許還有機會趁亂殺出。」
 
   
   
「不,光秀大人的好意,秀吉心領了。但此戰兇多吉少,信長大人既然指定由我殿軍,秀吉不敢拖累貴部人馬,況且日後要是信長大人責怪光秀大人違抗撤退命令,那秀吉可就更對不起光秀大人了。」
  
  

    「咳……那好吧,秀吉你記好了,琵琶湖西岸有一個叫朽木谷的地方,我會先在那駐紮三天接應你,請你務必活著回來。」
   
    
    
秀吉大人顫抖的握著明智光秀的手,但眼眶泛淚的他,卻不知道該用什麼言語來表達自己的感謝。
 
  
   
終於,明智光秀所部也撤出了金崎砦,送走了眾人之後,秀吉大人再次回到帳中,忽然一個重心不穩,秀吉整個人跌坐在椅子上,重治大人見狀立刻上前扶了一把,不過當重治大人看到秀吉大人的神情時,立刻轉頭對山田叔叔說道:「助左衛門,你去帳外守著,任何人都不許進來。」
  
    
   
一旁的蜂須賀正勝察覺不對,也立刻上前去攙扶秀吉大人,不過正勝當場愣住了,因為早已經流了一身冷汗的秀吉大人,身體冷的就像一個冰塊一樣。家臣們看著失神的秀吉,這才知道原來剛剛的那些場面,秀吉根本就是在硬撐,怪不得重治大人要山田叔叔去帳外守著,要是讓外頭的足輕看到殿軍主帥的這副窩囊相,明天的戰事也不用打了。
  


 
  
有別於秀吉的恐慌與其他家臣的無助,重治大人保持著一貫的沉穩,笑著問道:「其實秀吉大人是不想殿後的,對吧?」
 

  

  

 

 
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---------- -----------
未完    待續------- -----------

arrow
arrow

    龍貫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