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第六話    歧阜
  

 
   
「太好了猴子,做得好。我已得到消息,這位應該就是竹中半兵衛吧?」一回到小牧山城,秀吉便迫不及待,拉著我們進內城去覲見織田信長,廳上這個稱呼秀吉為猴子的男人,散發著一股霸氣灑脫的感覺。
    


   
「信長大人,還不止這個好消息,在半兵衛大人的奔走下,西美濃三人眾也決定要順服大人…」秀吉得意的把調略西美濃三人眾的事情,在織田信長和滿堂的家臣面前說了一遍,聽得眾人佩服連連。
   

 


   
聽完秀吉的描述後,織田信長語帶感嘆的說道:「當年我趁齋藤義龍新喪,發兵進犯美濃,卻在戰場上被半兵衛殺的走投無路,我逃回小牧山城後曾對家臣們說〝今後如果我死於非命,不必懷疑,這肯定是竹中半兵衛的傑作〞,從你今日調略西美濃三人眾的手段來看,閣下的智謀遠比我估計的高上許多。幸好現在你歸順於我,今後請務必將你的智謀借給我,助我一統這紛亂的世道。」
    

 

    「多謝信長大人不計前嫌,只是在下曾與三人眾協議,會請信長大人保留他們的領地,這件事情希望信長大人能夠應允。」
    

 
   
「這個當然,我不僅會保障他們的領地,還會視他們在戰場上的表現,論功行賞,這點半兵衛可以放心。你先暫時在小牧山城住下吧,等我們打下稻葉山後,你再返回菩提山城,一會我便命人給你安排住所,今後你就以參謀的身分,跟隨在我左右,替我出謀劃策。」
  

 
   
「關於這件事情,半兵衛還請信長大人原諒。」重治大人向信長跪拜後接著說道:「當日我答應秀吉大人的勸誘時,曾與他有言在先,半兵衛只要在他的身邊當個家眾即可,至於成為信長大人屬臣的事情,在下萬萬不敢高攀。」
   

 

    「竹中大人這…」一旁的秀吉似乎不敢相信重治大人這樣的人才會歸附於他。
  

 
   
「寧願依附猴子也不肯直屬於我這個傻子?」
  

 

    「不,並非如此,只是在下已經先承諾秀吉大人,在下不想言而無信。雖非信長大人屬臣,但在下今後一樣會隨著秀吉大人,效忠於信長大人,希望信長大人成全。」
 

 
   
「依你的本事,秀吉這樣一個足輕大將,未必支應得了你的薪俸,我可不希望委屈了半兵衛這樣的人才吶。」
  

 
   
「如果信長大人剛才所說,〝保障降將所領〞的承諾也包含在下,那麼在下有菩提山城的賦稅便足夠了,不敢再奢求什麼薪俸。」

  

 
   
「好吧,既然半兵衛心意已決,那就把你編入秀吉所部。秀吉,你接連立下大功,借此機會我擢升你為侍大將。眾人聽著,從今天起下達動員令,尾張境內各城的兵力,全部動員到小牧山城集結,同時聯絡東美濃各城,兩個月後發兵包圍稻葉山。」
 
   
   
會議結束後,眾人離開了議事所,木下秀吉把我們偷偷拉到一旁。
 

 
   
「半兵衛你剛剛真是胡來,怎麼可以當著家臣的面前,回絕信長大人的直屬要求,你這樣下信長大人的臉面,我差點就被你給嚇死了。」別說剛剛了,就是現在的秀吉,也是冷汗直流。不過我確實也沒搞懂,為何重治大人會拒絕直屬,而選擇依附在秀吉帳下。
   


   
「哈哈,看來秀吉大人不喜歡我投在你的帳下呢。」
    


   
「我不是這個意思,半兵衛你不但是個不可多得的人才,相處起來又沒有架子,你能歸入我部,我當然很開心,只是剛剛如果信長大人不答應,我們的功勞沒了也就算了,要是還惹得信長大人生氣,那就更得不償失了,更何況你我之間並沒有什麼主從協定阿,為何半兵衛要放棄這個直屬大人的大好機會?」
  

 
   
「秀吉大人請恕我直言,本家的階級是很明顯而嚴謹的,對吧?」
    


   
「只是一次會議,半兵衛就看出來了?」
    


   
「哈哈哈,像大人這樣有本事又屢立戰功的人,家中大老們尚且對你很是鄙夷,那我這種兩次背主的降將,在他們的心中又哪有什麼份量呢?與其在大海裡被排擠,我何不選擇在魚池裡安樂?而這事還非得在今天說不可,如果信長大人連歸順者這點小小的要求都無法承諾,甚至還當著眾家老們的面,跟自己的部下吃醋搶人,這還不成為世人的笑柄嗎?不在今天讓信長大人當眾人的面答應,今後我要歸屬在大人帳下的機會,便微乎其微了。」
  

 
    
「嘿…原來如此,既然半兵衛已是我的家眾,那我現在就有一見事情要交付與你。」
   


   
重治大人看了我一下笑著說道:「看來我們跟隨了一個,很會把握時機的主人吶。」
   

 
   
「咳…其實你剛剛也提到了,本家的家老們因為我出身低微,向來不大正視我,我所部除了一些足輕之外,勉強稱得上是人才的,只有弟弟木下秀長和好友蜂須賀正勝,弟弟自然與我一樣,非是武士之門出身,而正勝更曾經當過山賊,我現在既然已經被拔升侍大將,身邊的人總不能沒個武士的樣子,為了讓他們能盡早適應武士的生活,請竹中大人務必收下這兩個學生,教導他們成為和你一樣優秀的武士。」 
  

 
   
「別說什麼教導,我與他們都是秀吉大人的家臣,他們有什麼問題儘管來問我就是了。」
     


   
「這麼說半兵衛是答應了?太好了,我們立刻回去吧,我介紹你們認識…勘藏…勘藏?」儘管秀吉大人叫著我,但當下我並沒有回過神來。
    

 

 


   
是他……………

 

 

絕對錯不了。怪不得剛在議事廳裡,他看我們的眼神就不對勁。
    


   
「那是一益大人,勘藏認識他?」秀吉大人朝我的視線看去。
 
 

    「一益大人?」
   


   
「是阿,你一直盯著他看,我以為你們是認識的。他叫瀧川一益,是信長大人家臣之中,劍法極高的劍客之一…」
 

 
   
「不,他不是什麼劍客。」我很不禮貌的打斷了秀吉大人的談話。「那天在樹林之中,與我交手的忍者就是他,我認得他腰間的武士刀。」雖然當時他與我交手並沒有拔刀,但那個刀鞘和長度介於小太刀與一般太刀的刀身,這跟我當時所看到的一模一樣。
  
   
「不會吧,瀧川大人雖然是出身甲賀,但他很介意別人誤會他是忍者,不僅一再強調自己出身武士,平日也一直是以武士自居,勘藏會不會是記錯了。」
    

 
   
使用著上位忍術,卻否定自己是忍者的身分?看來這個瀧川一益是個相當矛盾的人,正當我還想再說些什麼的時候,我們身後傳來了一個親切的聲音:「大夥都盯著瀧川一益看,想必你們應該也都聽說了吧。」
 

 
   
「是利家阿,半兵衛我跟你介紹,這位就是前田利家,諸將之中對我最好的就是他,他跟你一樣不擺架子,是個極好相處的朋友。」
  

 
   
「利家大人之名,半兵衛在美濃就已聽說,能結識像大人這樣年輕有為的武士,是半兵衛的榮幸。不知道剛剛利家大人所說,關於瀧川一益大人的事情是指?」重治大人問出了我和秀吉大人都想問的問題。
 

  
   
「就在秀吉去菩提山城的期間,瀧川一益奉命調查西美濃一帶,各城的兵力部屬,他不但成功得到相關情報,還殺了不少齋藤家的旗本武士,帶回了他們的首級與佩刀,信長大人給了他不少的獎勵呢。」
  

 
   
秀吉大人看了我和重治大人一眼,露出了〝居然是這樣〞的表情,不過秀吉並沒打算揭下瀧川的假面具:「果然是立了大功的人,怪不得覺得瀧川大人今日特別有自信。不說這個了,我們正打算要回去,利家要不要一起來我這喝點小酒阿。」
     


  
「有酒喝當然好阿,不過如果還能吃到寧寧夫人親手做的料理,那就更棒了。」
 

 
  
「這個當然是少不了的!哈哈。」
  

 
   
就這樣我們一行人一起返回了秀吉大人的居所,而以我的身分是不便介入他們的對話。一路上我思考的是這個叫瀧川一益的人,像他這樣一個貪功又鄙視自己忍者出身的人,如果他知道我們已經識破他忍者身分的時候,他會不會對我們有敵意呢?今後對這個人肯定要多加提防…
 

 
   
之後的兩個月,我往返於菩提山城和小牧山城之間,除了向山田叔叔轉達重治大人的近況,也順便從他那帶回齋藤龍興的一切消息。龍興這傢伙還是一樣頹廢,甚至他和他的眼線,居然都還沒查覺重治大人已經離開菩提山城兩個月了。相較之下,信長大人這邊積極了許多,動員令下達之後,尾張各地的軍隊陸陸續續的前往小牧山城集結。
    

 
   
永祿十年八月,完成兵馬糧草調度的信長大人,迅雷不及掩耳的把軍隊開往稻葉山城附近的瑞龍寺山,而西美濃三人眾也依約前來會師,就在等候會師的這期間,信長大人詢問了重治大人有關於稻葉山城的攻略。曾經佔領過稻葉山城的重治大人,仔細的向信長大人分析著城內各處的佈署,雖然後門離天守閣最近,但是由於後門緊鄰著飛驒山脈,易守難攻,所以齋藤龍興在這裡配置的兵力最薄弱。只是重治大人也說,雖然由後門攻入比較輕鬆,但山道崎嶇難行,要突襲必須要翻山越嶺,否則一旦被齋藤龍興發現調整佈署,突襲隊立刻會成為被孤立的祭品,因此他主張先對城下町下手,逼守軍出城到城下町與織田軍決戰,再用計圍殺齋藤龍興。
 

 
   
信長大人估摸了一陣之後,算計著西美濃三人眾大概到達的時間。城外決戰傷亡難以估計,雖然城戰守方佔有一定優勢,但是靠著桶狹間奇襲一戰成名的他,決定誘敵野戰與奇襲兩種方法同時進行,而負責執行奇襲工作的人,正是秀吉大人。當夜,秀吉大人與我們領著信長大人派給的五百足輕便出發了。
   
  
  
   
   
「噯…想不到這山道還真是難走。」秀吉大人氣喘吁吁的說著,因為地形崎嶇複雜,秀吉大人也棄馬與我們一起步行。
  
   
「是阿,真正要命的是,我們還得在明天清晨開始執行攻擊,只怕到時候我們連站都站不直了。師父之前有走過這山道嗎?」一旁曾經當過山賊的蜂須賀正勝,似乎也快被這地形打敗。他口中的師父正是重治大人,我們來降的第一天,他與木下秀長便接受秀吉大人安排,與重治大人師徒相稱。
  
   
「不…,就算是我佔有稻葉山城的那期間,我也沒來過。這也是我為何偏向主張正攻法的原因,我們之中並沒有人熟悉這山況,太冒險了。」
  
   
「不要緊的半兵衛,接下來我們只要一直往南,翻過那個山頭就能到達稻葉山城的後門了。」秀吉大人指著前方安慰著重治大人。
  
   
「等等秀吉大人,我記得南方應該是那個方向。」蜂須賀正勝指著另一座山說。
  
  
或許因為我曾經在伊賀山區待過,又可能他們相信忍者的直覺,眾人一起朝我這看了過來,不過我無奈的指著夜空:「如果有月亮的話我還能判別,但今晚雲氣太重,別說月亮,連星星也看不到一個。」
 

 
   
一人一個方向指著自己所認定的南方,大夥只得到了一個共同的結論………我們迷路了。正當眾人徬徨的時候,一聲清亮的鳴叫劃破夜空。是瞳,乾淨俐落的停在隊伍的前方,嘴上還叼著一枝樹枝之類的東西,我接過那東西一看,原來是支筆。
 
    
「秀吉大人,前方有民家。」我把筆遞給秀吉大人。
   


   
「是民家嗎?會不會是齋藤氏的哨站屯所?」
   


   
「不,秀吉大人請放心,如果是屯所的話,瞳叼回來的會是箭矢或旗指之類的東西,請大人先讓部隊在原地歇息,我去探探路立刻就回。」
 

 
   
「看來是隻聰明的鷹,你先去吧,千萬小心。半兵衛,讓兵士們原地歇會。」
    

  

 


   
我跟著瞳來到了一間茅草屋,先躲在外頭的籬笆旁觀察了一下,確定這不是個陷阱之後,我敲了幾下門,推開木門進到屋內,裡頭一名原先看著書的年輕男子,放下書瞪大眼看著我。
 
   
「不好意思打擾了,我和我的朋友們在山裡迷路了,想向你請教一下下山的路……」
 
   
「問路?不太像……你是山賊吧。」
  
   
「山賊?」或許是我一身的忍鎧,讓他覺得來者不善吧,但怎麼看也不至於把忍者看成山賊吧。
  

 
   
「近日城下町的瓦板有提到,山區一帶有山賊出沒,你打算把我騙出去,再叫同伴進來劫掠財物對吧。」他衝向神龕拿起供奉著的武士刀,那屋子不大,除了幾張桌子幾卷書,最明顯的就是神龕上,供奉著的武士刀和具足鎧,他也是個武士嗎?
   

 
   
「你快走,不然我可就不客氣了。」他拔出刀警戒著。
     


   
少來……,從他握刀和居合的那瞬間,我肯定他的劍法只是虛張聲勢。不過可不能再這樣拖下去,秀吉大人那邊還等著呢,要說服這完全不聽人解釋的傢伙,最快的方法就是……
 

 
   
「對不起了。」我迎上前去奪他手中的太刀,果不其然,見我衝過來他居然閉著眼睛胡亂揮刀,我閃過他的攻擊躲到他身後,伸手制住他的手腕並搶下他的太刀。「你隨我走一趟吧,你見了我主人就會知道我們到底是兵是賊了。」
     

 
   
突如其來的奪刀,嚇得那人整個癱軟跪在地下。沒辦法,只好像扛酒館小妞那樣,把他扛上肩帶回去。

 

 

 

秀吉大人看到我扛著這麼一個莫名其妙的男人回來,一臉狐疑的問道:「他是…?」
  
  
   
沒等我開口,那男子搶在我面前說話了:「你們不是山賊,那你們是誰?」看了眼前的陣仗,這傢伙總算是相信我說的話了。
   

 
   
「在問人姓名之前,自己先報上名號才是禮貌。」秀吉大人身旁的重治大人微笑問道。
  


   
「我…我叫堀尾吉晴,原來你們是織田信長的家臣。」那男人看著足輕背上的旗指,顫抖的說道。
  


   
「堀尾?難道是昔日與主公對抗的織田信賢手下,堀尾一族的後人?」秀吉大人問道。

 
   
「拜託你們饒了我一命,家裡其實也沒什麼值錢的東西,你們想要什麼儘管拿去,只求你們不要拿走武士刀和鎧甲,那是家父的遺物。」那男子哭喪著臉跪地求饒。
   

 
   
「吉晴別怕,我叫木下秀吉,當年岩倉城之戰,令尊不過是各為其主,這次我是奉信長大人之命前來攻打稻葉山的,並不是來追殺信賢舊部。吉晴,你想像你父親那樣,成為一個武士嗎?」

  
   
「我這樣的人也能成為武士嗎?」
    

 
   
「當然,如果你能帶我們離開這個鬼地方,我會向信長大人請功,讓你以武士的身分留在我身邊。」
     


   
「就這麼簡單?我知道這有一路是直通稻葉山後門的,我平時去城下町都走這條山道。」
   

 
   
「太好了,就是要去後門,吉晴快帶路!」秀吉大人興奮的說著。
 

   
在吉晴的帶領下,我們順利的趕上了突襲的時間,眼看著城的那一頭竄出了火光,秀吉知道和西美濃三人眾會師的信長大人,已經開始對城下町進行攻擊,趁著齋藤義龍領著大部分的齋藤武士出城應敵的同時,秀吉大人沖破了防衛薄弱的後門,並直接攻下天守閣。齋藤龍興見天守警鐘四起,慌亂的帶兵折返稻葉山城內,信長大人趁亂也尾隨龍興攻入城中,被夾在天守閣與前門曲輪間的齋藤龍興,沒多作抵抗就遣人求和。
  
    
  
   
或許是為了給以後的投降者作作樣子吧,信長大人並沒有下令讓龍興切腹,只是下令把他流放到伊勢長島一帶。接下來的一個月裡,大人們忙著接管稻葉山城的大小事務,我則趁機偷閒登上城頭,我看著各門到天守之間的曲輪,想起了當時調略一鐵大人時也曾潛進城中,但那時候夜裡沒看清楚,想不到稻葉山城整體的規模和格局是這麼大,如果不是重治大人的配置圖,只怕我要潛進來得花不少工夫,沒想到齋藤龍興會讓這樣的城,守不到一天就易主,真是糟蹋。
  
  
   
「勘藏你站這麼高不怕嗎?」
    

 
   
這聲音是吉晴,或許是因為我跟他一樣都是武士之子,看著他讓我想起小時候,也是那樣怕生膽小,這陣子相處下來,我和他成為了無話不談的朋友,雖然那天見到他那情形不算交手,畢竟他根本沒出手,但應該也可以算是不打不相識吧?
  

 
   
「忍者怕高?你有聽過貓怕腥魚怕水的嗎?哈哈哈。」我指著他那一身的具足鎧:「這是你父親的遺物吧,這樣穿著好嗎?」
  

 
   
「沒辦法,我還沒領到薪俸嘛,不過這樣也可說是繼承父親的意志對吧。」堀尾吉晴難為情的說著。
     


   
「看來信長大人答應讓你成為武士了。」
  

 
   
「是阿,不僅如此,秀吉大人還說信長大人下令,今後要把居城遷到這裡,並把稻葉山城改名為歧阜,以這裡為起點,完成天下布武。」
  
  

 

 
   
    
天下布武嗎?看來是個很遠大的抱負阿。
 
 

 
  
      ------------- -----------
未完   待續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arrow
arrow

    龍貫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