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第五話     西美濃三人眾
  
    
「怎麼了嗎?勘藏大人。」秀吉看著忽然停下腳步的我。
 
   
「木下大人,前面就是重治大人的居所了,你自己先進去吧,我回剛才的山道把那幾具屍體處理掉,要是被他們的同伴發現了,會很麻煩的。」
 
   
秀吉點了點頭:「那我就先過去了,勘藏大人自己多加小心。」
 

    我趕回剛剛對決的山道,雖然我也知道就這樣把木下秀吉丟下,不是什麼待客之道,但是如果在重治大人與木下秀吉談妥之前,被其他的齋藤武士先發現屍體的話,那麼齋藤龍興肯定會先發制人。沒錯,不能讓齋藤龍興有任何攻打菩提山城的藉口。

 

    「這…」眼前的景象讓我徹底傻眼。
 
   
雖然剛剛那七名旗本武士依舊躺在原地,但是他們的首級卻全部被人割走,連手上的武刀也不翼而飛。可惡,螳螂捕蟬,黃雀在後嗎?我順著血跡往前方的山道追去。光是回歸美濃的這幾天已經是第三次了,我完全沒有察覺到身邊的危險,難道沒了瞳,我就徹底失去了危機感知能力?我一路追進了樹林之中,發現前方一個身著忍者束裝的人,背上的那個袋子裝的,應該是首級和太刀,那身忍甲…是甲賀眾的忍者。

 

    〝颼〞我二話不說,直接朝他射出六支手裡劍。但那人似乎早有警覺,回身閃掉我的手裡劍後,也毫不客氣的用手裡劍跟我招呼過來,我拔出小太刀,揮著刀鞘和小太刀打掉他的手裡劍,並順勢朝他攻了過去。只見那人不急不徐,朝身後的矮樹叢裡退去,我砍開矮樹叢後,五名甲賀忍者早就等在那裏,見我衝了過來,不帶半分猶豫的一同朝我這射出手裡劍,是手裡劍亂射?不對!只有一個方向有手裡劍飛來。
  
   
我甩出勾繩往身後的榕樹一躍,躲開他的手裡劍趁勢往樹上盪去,我本想憑藉著枝葉的遮蔽,透過縫隙觀察他的動靜,不過他卻沒給我這個機會,就在我躍上了枝頭同時,他隨即朝我這丟了兩個煙霧彈,我連忙轉移到另一棵樹上,但這一來一往,他的身影早已消失在樹林之中。伴隨著煙霧散去,我集中精神想辦別他的方位,但卻只發現他的腳步聲沒入在樹林的深處。
  

    背著著麼多東西居然還能靈巧的運用分身之術,這傢伙不是一般的甲賀下忍,他潛入美濃有什麼目的,又是受雇於哪個大名勢力,應該不會是齋藤龍興,從他手下對於忍者的恐慌來看,他們大概是沒有與忍者接觸,我一面思考著剛才發生的一切,一面將那七名無頭武士給埋了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

 


   
回到重治大人的宅邸後,門口的侍衛領著我進到廳內。
 
   
「勘藏大人回來了。」秀吉似乎很開心。看著眾人的神情,我知道木下秀吉把剛才我打倒那些武士的事情告訴大家了。不過我並沒有因此感受到任何喜悅,因為我知道現在的我,對上忍者以外的人,或許還有點勝算,但對上像剛才樹林裡出現的那個忍者,我就完全佔不到任何便宜。
   

    「剛才又遇上麻煩了?」看出我心裡有事的重治大人,指著我被樹枝勾破的吳服問道。
  

    我把剛才在樹林裡遇到的事情原原本本的說了出來。重治大人思索了一下,便轉身問木下秀吉:「那忍者是木下大人的隨從嗎?還是說信長大人除了秀吉大人之外,還有派別人前來菩提山城?」
 
   
木下秀吉很肯定的搖著頭:「我只是個足輕大將,我的俸祿光是要養活身邊親信就己經很吃緊了,像忍者這種需要重金禮聘的同伴,根本不是我這種身分可以僱傭的,雖然我離開墨俁兩個月了,但弟弟秀長每隔半個月的時間就會派人送來消息,他並沒有提到信長大人有另外派人暗支援我,為何半兵衛大人會認為這忍者是受雇於本家?」
  

    「拿走太刀或許還說得過去,但是砍下首級,這可完全不像同伴會做的事情,所以我排除了齋藤龍興的可能性。而從勘藏剛才所說的交手經過看來,那人並沒有傷害勘藏的意思,因此我猜想,他可能是躲在樹林暗處聽到你與勘藏的對話,知道我有意向信長輸誠,所以才沒把勘藏逼得太緊。」重治大人冷靜地說著。

  

    「嗯…這麼說起來確實是有點道理,不過只要半兵衛大人隨我回小牧山,向信長大人問問不就明白了。」秀吉笑著說。

  
   
「哈…不急,就這樣空著手去拜見信長大人,那信長大人身邊,只不過是多了一個討要俸祿的家臣。」
  

    「不會不會,以半兵衛大人的智謀,本家絕對不會有人認為,你是什麼白領薪俸的角色。」秀吉似乎很擔心重治大人變卦。
  

   「哈哈,秀吉大人不必這麼緊張。」重治大人看出了秀吉的心事,安撫的說道:「只調略我一人就夠了嗎?木下大人不想再多立一點功勞嗎?」
   
  
    
「哦?半兵衛大人的意思是?」秀吉聽到重治大人這麼說,兩隻眼睛閃出了不一樣的光芒。
 

    「過去我還佔領稻葉山的時候,當時你說信長大人要與我平分美濃,但我沒有答應,而現在輪到我主動要求歸順,如果不奉上半個美濃,那信長大人豈不是很沒面子嗎?」

     

    「半個美濃?難道半兵衛大人對西美濃一帶有攻略方法?」
 
   
「攻略?兵不血刃豈不更好?」重治大人說這話時,臉上那種超齡的高深莫測,確實相當吸引人。
 
    
「難怪信長大人願意與你平分美濃,半兵衛果然是難得一見的智者阿,不知道半兵衛大人有何妙計?」
 
   
「秀吉大人可聽過〝西美濃三人眾〞?」
 
   
「重治大人可是指安藤守就、氏家卜全和稻葉一鐵三位大人?」
 
   
「不錯,這三人對於西美濃的影響力,遠超過齋藤龍興,如果策反這三人,那齋藤龍興的稻葉山城就會徹底被孤立。雖然安藤守就是我的岳父,但現在齋藤龍興派了不少人在菩提山城附近監視我,所以我想請秀吉大人替我帶封書信給岳父,當然我會請助左衛門叔叔陪你一同前往,岳父大人看了書信後便會明白,以岳父和氏家卜全的交情,再由岳父陪木下大人一同勸誘氏家卜全,這過程請木下大人務必要表現的誠懇一點,請你對他們承諾,信長接收西美濃之後,不會沒收他們的領地和俸祿,並強調信長是為了替自己岳父報仇才兵犯美濃。」
 

    「展現誠意這個什麼的,我最拿手了,這兩個月來竹中大人不就親自看到了?」雖然當下講的話題是很嚴肅的,但大夥聽到秀吉這麼說,還是笑了出來。是的,他的臉實在太具喜感了。而秀吉看到大夥笑了,自己也很開心,這是他個人專屬的幽默風格,能被大夥接受他是很有成就感的,何必去追究笑點在臉上還是在話裡。
  
    
「剩下來最麻煩的就是大垣城的稻葉一鐵。」收起笑容的重治大人,再次露出了智者的沉穩,「這事情就得要拜託勘藏了。」
 

    「哦,請重治大人指示。」難得重治大人這麼器重我這個年輕的復歸者,看來之前頻頻犯下的一些小疏忽,重治並沒有放在心上。
  
   
「稻葉一鐵相當熱衷茶道,平日以茶人自居,他有一只天目茶碗相當珍視,我要你把它偷出來,然後…」重治大人起身走向身後的櫃子,從上頭取下了一個匣子交給了我:「這裡頭是稻葉山城守衛分佈與輪值時間,你潛進稻葉山城天守閣之後,把茶碗放在廚房裡的一個紅色櫃子裡即可。」
 
   
「就這樣?」這任務聽起來很簡單,我沒法相信這樣就能策反一個城主。
 
   
「沒錯,接下來的事情我會安排。記住,一定要第五天晚上把茶碗送進去,早一天晚一天都不行,事成之後你直接回菩提山城與我們會合。至於我…明天一大早我就去地窖裡拿幾罈酒,親自送去稻葉山給齋藤龍興那個酒鬼,我把那些監視者的目光吸走,你們也比較好行動。」
  
   
「這妥當嗎?齋藤龍興對你很是顧忌,就這樣去會不會太冒險了。」山田叔叔似乎不贊成重治大人以身作餌。
 
   
「助左衛門叔叔不必這麼擔心,以現在織齋兩家衝突得氣氛來看,齋藤龍興如果殺了一個送禮的家臣,他難道就不擔心西美濃人人自危嗎?那些用來監視我們的齋藤武士,會成為我路上最好的保鑣。今晚大家就好好休息吧,明天開始我們就分頭進行。」
 
   
   
折騰了一天,回到家後累壞的我直接平躺在榻榻米上,瞳很熱情的在我身旁盤旋著,不過我已經沒有多餘的體力和它交流,幸好我出門時留下了一些肉乾,不然肯定把它給餓壞了。儘管再累,我還是不斷提醒著自己,這次的任務絕對不能再大意,或許盜竊不是什麼好差事,但比起殺人的矛盾,這任務再輕鬆不過,想著想著,眼皮漸漸沉重…
  
   
   
翌日,我在自己的屋敷裡頭等到正午,確定重治大人已經走遠,我騎上昨天重治大人送我的馬,帶著瞳往大垣城奔去,一路上瞳半飛半歇,有了前幾天的經驗,我也比平常更加留意周邊的狀況,就這樣小心翼翼的到了大垣城,但此刻已經是子夜時分,我連城下町也不進,我並沒打算投宿任何地方,畢竟我是來當賊的。我將馬匹栓在町外的樹林,趁夜觀察了大垣城四周,外城的城牆不高,內城的規模也不大,巡邏的侍衛更比預期來得少,雖然不像稻葉山城那樣有重治大人給我的部屬圖,但我可以肯定要潛入大垣城,會比稻葉山城容易得多,當下我便決定先行潛入。我讓瞳在夜空裡警戒著,自己躲過侍衛的監視,潛伏在內城的屋頂上,我仔細的觀察裡頭的每一個隔間,在一個內室裡頭,我發現了一個髻著武士髮髻的中年男子,正在靜靜的品茗,從他對手上那只茶碗愛不釋手的樣子看來,那應該就是稻葉一鐵和我的任務吧。〝明晚再動手〞我心裡頭是這麼想的,讓馬歇腳一夜吧。

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  六天後中午,完成任務的我趕回了菩提山城與大夥會合。廳裡頭與前幾天不同,坐滿了陌生的臉孔,從重治大人和秀吉大人與眾人有說有笑看來,山田叔叔和秀吉大人也圓滿完成任務了。

 

   「勘藏回來了,任務還順利嗎?」重治大人滿是笑意,看來他對我很有信心。

   「嗯,一切都照重治大人吩咐的處理了。」
 

   「太好了。來,先來拜見幾位大人吧,這位是我的岳父安藤守就大人,這邊這位是氏家卜全大人,他們身後的侍從也都是屢建戰功武士。」
 
  
「小人勘藏,見過幾位大人。」我連忙向眾人行禮。

  
  
「你是堪兵衛的孩子吧,你的事情我聽半兵衛和秀吉大人說了,想不到你年紀輕輕就有這麼好的身手,果然虎父無犬子。你的父親也是個不可多得的劍術高手,只可惜他死得太突然。生死有命阿,孩子,請務必要振作。」其中一名穩重的長者開口安慰我,他是安藤守就。
  
   
「請守就大人放心,勘藏沒事的,勘藏會代父親盡好侍從當盡之責。」聽守就大人的語氣,這幾年信長侵略美濃的戰事,父親也隨重治大人參陣了,所以他對父親有印象。

 
   
「岳父大人,今天可是討論歸降細節的日子,不提這麼沉重的事。勘藏也別愣著了,快入席吧。」重治大人興沖沖的說著。
 
    
「是…,還有客人要來?」我指著卜全大人身旁的空位問道。
 
   
「是阿,是你的一個熟人。哈哈」重治大人這麼一笑,眾人也跟著笑了。
 
   
雖然我不知道我在美濃還有什麼熟人,不過我確實感覺到外頭有人馬到來的聲音,而且來者不善,正在與外頭的門衛們爭執著。

 


   
「混蛋半兵衛!你給我滾出來。」這深沉厚重的聲音,聽起來確實耳熟。
   


   
「稻葉大人,您這樣讓小人很為難,請您先讓我跟竹中大人通報吧。」那兩名門衛很盡責的攔著稻葉一鐵一行人,不過其實也不必通報了,人都已經衝到內廳門口了。
 
   
「不可如此無禮,稻葉大人快請進來,半兵衛恭候多時了,不過稻葉大人來得好快,看來大人並沒有先回大垣城,就直接來菩提山城了。」重治大人喝退了那兩名門衛,並客氣的對稻葉一鐵說著。
 
   
「該死的半兵衛,你……,這…守就和卜全你們也在,這是怎麼回事?」
 
   
「請容我先跟稻葉大人介紹,這位是織田家的木下秀吉。」重治大人向稻葉一鐵介紹秀吉,而秀吉也很禮貌的向稻葉一鐵行禮。
    


   
「織田家的木下秀吉?是築墨俁城那個足輕大將?」
    


   
「正是在下。」秀吉得意的說著。
    


   
「哎呀,原來是這麼回事。」終於把所有事情串聯起來的稻葉一鐵,恍然大悟的說著「咳…這麼說來,你們已經打算一起投靠到信長帳下了?」
     
   
「是的,不愧是稻葉大人,才稍微提一下便明白了始末,半兵衛佩服。」
     


   
「哼!半兵衛你還真敢說,五天前我茶碗遭竊時,還在懷疑是誰幹得好事。」
  

 
   
「五天前,這麼快?」重治大人看了我一眼,我也對他點了點頭。
    

 
    
不過稻葉大人沒有注意到,他接著說:「正當我還在猜是哪個膽大包天的混蛋,敢潛進大垣城行竊,三天後齋藤龍興派人送信來邀我喝酒,當時我就算沒有心情,但主家的邀約我又不好拒絕,當我看到茶碗和酒一起端了出來,我當場愣住了。」
 
   
「稻葉大人請放心,過幾天重治會派人去把茶碗〝取〞回來。」
 
   
「取?你怎麼取阿,齋藤龍興一看到茶碗就嫌它髒,不僅當下把那茶碗給摔破,還打了那侍女一頓。之後我借故離席,問了守衛才知道,這幾天只有你這混蛋拜見過齋藤龍興,還是給他送酒來的,一直看不慣他墮落的你,居然主動給他送酒?我想只有龍興這傻驢才會看不破這個計。半兵衛你還真夠毒的阿,居然用這種手段逼我造反,我看那侍女八成也是你當時攻下稻葉山城時,埋伏進去的眼線吧。」
 
   
「不,要在天守閣裡安排外人並不是那麼簡單,我只是花錢買通她罷了,真是對不住阿稻葉大人,我沒想到龍興這傢伙那麼不識貨,把您的寶貝茶碗給砸了。」重治大人無辜的說著。

  
   
「齋藤龍興這種不懂茶道的人,不值得稻葉大人追隨。」一旁的秀吉見縫插針,立刻勸誘稻葉一鐵:「信長大人可就不同了,他不僅重視茶道,還請了茶道名人千宗易大人在那古野城作客,如果稻葉大人有興趣,我可以為大人引見。」
 

    「罷了,還什麼茶道不茶道,說說你們打算怎麼做吧。」看來稻葉一鐵的打擊不小,他是真的很喜愛那只茶碗。
 
   
「稻葉大人這麼說的意思,是願意隨我們一起投誠了?」一旁的安藤守就大人問道。
  
   
「世人將你、我和卜全三人,並稱為西美濃三人眾,如今你們兩個已經決意離開齋藤龍興,我自己一個留在齋藤家又能做些什麼呢?」
  
   
〝撲通〞聽到稻葉一鐵這話,秀吉立刻跪了下來,連連磕頭說道:「謝謝稻葉大人,謝謝三位大人,秀吉一定會將幾位大人的心意轉達給信長大人,我相信信長大人也一定會重用幾位大人的。」
  
    
「就由我先隨秀吉大人回小牧山城吧。」重治大人冷靜的說著:「由我先去與信長協商,讓他保全各位的領地和薪俸,等信長領兵出小牧山城時,幾位大人再前來會師吧,畢竟一次有這麼多人投誠,如果只有秀吉大人一人回去,信長恐怕不會相信,人質也好保人也罷,我方總得有個人先跟他接頭。」
  
   
「辛苦你了,孩子。」或許是聽到人質一詞,安藤守就大人顯得有點不捨。
  
   
「那由我帶幾名家眾隨您一同前往吧。」一旁的山田叔叔也說著。
 
   
「不,助左衛門叔叔和家眾們,齋藤龍興和他的眼線可是瞭若指掌,如果我們一起離開了菩提山城,齋藤龍興肯定會起疑,這次我只帶勘藏一人上路即可,勘藏復歸不久,對他們而言相對面生,說不定他們還不知道我身邊有勘藏這號人物呢。」
  
   
「只帶上勘藏一人會不會太冒險,姑且不論路上會不會遇到麻煩,你可別忘了,你與信長第一次交手時,就差點要了他的命,而現在我們對他的脾氣完全一無所知,如果他翻起這筆舊帳,只怕你與他見面會兇險異常。」相較於重治大人對我的放心,山田叔叔還是擔心經驗不足的我,保護不了重治大人。
 
   
「不不不,絕對不會。」一旁的秀吉聽到山田叔叔的擔憂,連忙澄清:「信長大人是真心希望竹中大人歸順的,我也會盡我力量保護竹中大人。」
 
   
「大戰在即,先殺降將。如果信長是這種不智之人,不要說幾位大人會打消投誠的念頭,就連他身邊的武士,也會對他信心動搖。助左衛門叔叔不必過分操心,我今晚就動身,我離開後一切一如既往,如果有訪客或龍興要招見我,一概推說我病了,無法見客,千萬不可露出破綻讓龍興起疑。」
    
     

    

    重治大人招呼了幾位大人在宅邸裡吃午膳,過後西美濃三人眾各自回到了自己的居城。就在送走幾位大人後,一旁似乎壓抑了很久的秀吉大人,半開玩笑的開口了:「嘿…其實半兵衛早就算準了,齋藤龍興這傢伙肯定會摔了那只茶碗對吧。」
 
   
「哈哈,如果齋藤龍興不這麼做,那他就不是齋藤龍興,我們要策反稻葉一鐵也就更不可能了,我先去收拾行裝,今夜子時初刻我們就動身,勘藏你也是,回去作好準備,今夜我們直接在町南外的神社集合吧。」
 

 
 
         -- --------------------
未完     待續--------------- -------第五話     西美濃三人眾

arrow
arrow

    龍貫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