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兵魂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深龍之章
  
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第一話       主從
    
   
   
「幾位武士大人應該是誤會了,我想我已經說得很清楚了,我是竹中家的侍童。」儘管我故作輕鬆地,想化解眼前這種劍拔弩張的態勢,但這三個人的眼神真的很不妙,跟那想向旅人敲詐過路費的貪官汙吏完全不同,他們是真的想要我的命。

 

    「沒什麼好誤會的。」其中一個看起來像組頭的武士,橫著刀擺開架式「竹中家的侍童從南邊回來,八成是去給織田信長送消息的吧。把信留下,然後把命也留下。」
     
    
「我不知道武士大人在說啥,但我不是從織田家回來,身上更沒有帶什麼書信。」這三個王八蛋到底在說什麼,重元大人向來一直是宗家齋藤道三大人的親信,至於世仇尾張織田氏,不是也早就透過姻親同盟的手段,消弭彼此之間的敵意了?而且姻親的對象,還正是這傢伙口中極度不屑的織田信長,我不在的這十年裡,美濃和尾張到底發生了甚麼樣的劇變?但我知道現下這種情況不是適合我思考的環境,儘管現在天上飄著細雨,但我清楚的聽到,在他們的身後貌似還有另一隊人朝這裡過來了,如果不儘快擺脫這三個傢伙,等他們一到,我要脫身就更麻煩了。

   
「竹中大人。」我冷不防的放下手裡的小太刀跪下,並朝他們的身後行了一個跪拜之禮。


   
「什麼?」那三人異口同聲難以置信的回頭望去。就是現在,我沒花任何時間思考,迅速地抽出手中的小太刀,毫不猶豫地用刀鞘和刀背直接朝他們的腦袋招呼了過去。沒錯,在弄清楚這一切到底是怎麼回事之前,不能夠殺了這三個齋藤家的武士,先把他們放倒吧。我收回小太刀後,拿出掛在腰際的勾繩,甩上一旁的大樹後順勢躍上了樹梢,等他們的同伴把他們帶走後再離開吧,這時候逃走只會被追殺而已,就算對自己的神足之術還有那麼一點自信,但菩提山城也就在眼前而已,再怎麼逃終究還是要進城,想來還真是倒楣,就差幾里路而已。

  

  

  

    「大人,好像有三個人倒在那邊。」接著趕到的武士們一陣紛擾。

   
「過去看看,是本家的屯所武士嗎?還是龍興大人的武士眾。」遠方的這個聲音好熟悉。  


    
「山田大人,沒見過這些人,應該不是本家的武士。」
 
 

      山田大人?透過枝葉的縫隙,在搖晃的火把照映下,一張熟悉的面孔映入眼簾。沒錯,雖然老了不少,但那人確是助左衛門叔叔。
 
 

    「山田叔叔。」我從樹上跳下來,熱情的朝著他們打招呼。
 

    「什麼人。」助左衛門叔叔身旁的隨從一看到我從樹上跳下來,全部拔出刀警戒著,似乎完全不理會我的熱情。
 
    
「是我阿,山田叔叔,我是勘藏,不…是勘太郎,我是勘太郎阿。」
  
   
「勘太郎?」山田叔叔下馬後從隨從手裡接過火把,朝我這湊近一看,可能是離開了十年,山田叔叔花了一點時間打量我「真的是勘太郎,你怎回來的這麼快?信使明明是今天早上才從美濃出發的,我們還正打算去邊境接你,怎麼你今天晚上就到美濃了。」

 

    「是師父大人十天前把我找去,說父親病得很重,要我收拾行裝趕回美濃,應該是在美濃活動的同伴送回來的消息,我並沒有看到什麼信使。」我搖著頭說道。
 

    「是嗎…看來伊賀眾的諜報系統果然名不虛傳,這三個人是你放倒的?」

 

    「嗯,他們誤以為我是重元大人給織田信長送信的間諜,我不得已只好讓他們先休息一下。」

 
   
「這…你師父沒告訴你,重元大人一年多前已經去世了,現在主掌菩提山城的是少主重治?」
  
    
「重元大人死了?這情況看來,少主接下家督位子之後,與主家齋藤道三大人決裂了?」我指著躺在地上的三個齋藤武士問道。
  
   
「現在的家督也不是重治大人。」山田叔叔搖著頭說「至於道三大人死得更早,你父親送你去伊賀後沒多久,道三大人就死了,現在主掌稻葉山城的是道三大人的孫子齋藤龍興。」

 
   
我完全無法接受的呆立在原地,我被送進伊賀那年才僅僅五歲而已,模糊的記憶裡,唯二兩個稍有名氣的長者,全都不在人世了,甚至連齋藤家的當主也不是道三大人的兒子義龍,而是孫子龍興,師父並沒有把這些變故告訴我,而和父親極少的幾次通信裡,父親也完全沒有提起這些事情。一旁的山田叔叔不理會和這個時空脫節的我,逕自抽出他的武士刀,不帶半分猶豫地,把昏倒的那三名齋藤武士全殺了。
 
   
「這樣殺了他們好嗎?他們看起來不像是一般屯所的武士,他們是齋藤家的旗本對吧?」
 
   
「是阿,是龍興大人派來監視菩提山城的旗本武士。咳…這些事說來話長,以後再慢慢告訴你吧。」山田叔叔一邊說一邊跨上自己的馬,並對他身旁的隨從打了個手勢,那隨從便把自己的馬牽了過來「上馬吧,你父親他急著見你,你得有心理準備,他這次的病…,唉,走吧,先回去再說。這三具屍體就交給你們處理了。」
 

 

 

 
   
父親的病情,其實從師父告知我的那時候,我就已經做好心理準備了。原則上在接受訓練的時候,我們這些下忍是必須與外界完全隔離,而從師父當時的眼神,和這次破例讓我離開伊賀的情況來看,父親他多半是不行了。只是現在令我震驚的,是我完全沒想到本家與宗家齋藤氏的情況,居然惡化到這種地步。山田叔叔剛才殺了那三個齋藤武士時,臉上那種〝本來就該是如此〞的鎮定,還有提及兩家現況時的無奈與無力感,不禁讓騎在馬背上的我,開始回想起當初父親送我進伊賀,或許不單純只是要我去修習忍術,而是希望我能避開這些年,美濃一帶即將面臨的災難。
 
 

 


   
「到了。」我們兩人停在了一間熟悉的屋敷前,山田叔叔指著自己沾滿血跡的衣服「我先回去換一套衣服,你自己先進去吧。」
     

   

    就在山田叔叔準備策馬離開的時候,一團黑影從天空沖了下來,準確又安分的停靠在我的肩膀上,不要說山田叔叔,連他座騎的馬也被嚇得往後跳了一下。
    
   
「這鷹…。」山田叔叔安撫著自己的座騎問道。
     
   
「它叫瞳,用你們的說法來講,我是它的飼主。一路上都在趕路的我,也沒多少時間去注意周邊的情況,就連剛才也是,我原本以為到了菩提山城附近就不會有危險了,多虧它,我才發現那三個一路尾行我的旗本武士。」
 
   
「看來是隻聰明的鷹。好了,你快進去吧。」山田叔叔催促著。
   
   
我拉開了大門,朝父親的房間跑去,瞳也很安分地飛到屋樑上去整理它那一身被雨弄濕的羽毛。雖說是父親的房間,事實上也沒跑幾步路,儘管父親是竹中家的隨從,但當時竹中家的勢力終究不大,而且還是齋藤家的家臣,說穿了父親就是一般人們口中所說的低階武士,能夠有個這樣的小屋敷,已經算是很不錯了。
  


   
「父親…」除了父親之外,在房裡的還有四個人,其中一個從穿著和舉止來看,一眼就知道他是個藥師,另外三個武士裝扮的人在看到我的時候,其中兩人第一時間還伸手去按著腰間的佩刀。
 
   
「勘太郎…是勘太郎嗎?」父親看著我微弱的問道。那三個武士看到父親這樣叫我,也客氣的向我點了個頭。我禮貌性的回了他們一個禮,跪坐在父親的身旁。
 
   
「父親,我回來了。」父親怎麼會瘦成這個樣子。我拉著父親的手難過得哭了出來。
 
   
「勘太郎…伊賀…你在伊賀有學到什麼本事嗎?」
 
   
「嗯…」我肯定的點了點頭。或許是因為個性使然,我對自己的忍術並不是很自負,但我知道這時候只有點頭才能讓父親放心。
 
    
「那就好…勘太郎,這位是竹中家的新當主,重治大人。」父親指著身旁樣貌俊美秀氣的少年「父親是不行了,我希望你能代替我,追隨…重治大人,當他的隨從。」
 
   
「父親,自從我進了伊賀之後,我便是伊賀忍者眾,除非首領們許可,或者他們接下任務,否則我不能擅自投身任何勢力。」

  

   

    「你真的成長了不少,思想也成熟了。放心,這件事情重治大人會處理,你師父他也會體諒的。」
  


   
父親口中的那位重治大人對著我點了點頭,雖然打從我進入美濃國界後,心中浮現的除了問號還是問號,但我還是聽了父親的話,朝重治大人行了一個跪拜之禮。

  
   
「太好了…太好了。」這是父親的最後一句話,他說完這話之後就再也沒有任何氣息,看著父親安詳的神情,原本正坐的重治大人和他身後的兩名隨從,起身對他鞠了個躬,便離開了這個房間。那天夜裡,我和重治大人沒說上任何一句話。不過,他卻成為了我的主人。
    

 
    
接下來的幾天,我獨自忙著處理父親的後事。我進伊賀前,母親大人早就已經不在了,以父親的個性,在美濃這種發生巨變的環境下,他也不可能分心再娶。

 

治喪期間,重治大人曾多次派人前來慰問幫忙,山田叔叔就是其中一個,可能因為他和父親是多年的老朋友了,對我這個晚輩也就自然地多那麼一些關懷。喪禮上,我沒有再流任何眼淚,或許因為和父親分開太久,也可能是修習忍術後,讓我對生命有了新的看法。重治大人也有來弔唁,不過除了節哀順變這類的客套話之外,我們還是沒有任何更進一步的交談。這讓我心中又多了一個大問號,這個重治大人,到底是一個甚麼樣的人?居然會讓父親在死之前急著要我復歸。而心中的這些疑問,在父親喪禮後的第三天,終於有了答案…

 

  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---------        未完   待續   ----------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龍貫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